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涉例:课堂上)

曾有门课上,举例的时候,一个女生(西班牙人),因为她曾在旅行社实习,就说到她收到中国方面发来的酒店订单常常会写着“要求一个房间,要有床,有卫生间等等之类”。这个女生举这个例子是因为一个纯理论上的讨论而起(我这里不细说),但我不认为她有任何针对或看不起中国人的意思。但是那位老师不,他马上欣喜地把这个话题扩展开来,说,那说明他们不知道一个酒店的房间意味着什么,比如默认应该有哪些基础配置,等等。
我当时很火,就马上接着他说,我有一个类似的例子(正好是我脑子里一个现成的例子)。我在国内的时候,因工作关系认识一些西班牙企业的头儿,他们租好了房子,马上急着问哪里去联系电视天线——因为他们不知道小区里面默认就是有有线传输的卫星电视的,因为西班牙还在满城房顶上竖着天线、收着模拟电视信号的大村子时代
当时说的时候大家脸上都很客气,但彼此心里明白。虽然这次偶发情况中,我跟他算是扳平了。但在师生关系中,显然他有非常明显的地位优势,以及实际的权力。从那之后,我写的一些咨询邮件他就不回复我了。期末作业的时候,我也事先问过他(和另一位这门课的共同授课老师)命题范围、方向,等等,但他没有给我评论。我想,那好,那反正就按我自己的写。新学期初,收到另一位老师的邮件,告诉我不及格,一堆客气而政治正确的理由。我于是就索性去找系主任谈了,决定放弃这门课程。差的学分我只能再注册别的课程来补上。
但此人仍非常可能出现在未来我论文答辩的评审团中。我记得徐益明以前一句经典:“怕就怕裁判阿。别的怕什么?”
我砖抛过了等你的玉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 ~~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啊 疯了疯了
刚刚用弹出来的框框给你发邮件
写了N多N多的字啊 写了半多小时啊
到最后竟没了
靠 ``````

怎么办么
难道再打过啊 那么多 都不好记起来了
啊啊 ``````````

匿名 说...

总算找到了
这就发

Wú Liàng 说...

收到啦……辛苦你,么介!!!
抱抱~~

匿名 说...

M姐,我是某兔~

有关德国人土豆脑袋的偏见,最近简直是要愈演愈烈

前两天在展会打工,有顾客过来八杆子打不着的过来问我,如果我们德国队不参加奥运会了,你们中国是不是损失很大?
我当时扔他一句:随您便,不参加奥运会是你们国家运动员运动生涯的损失,如果你们的政客为了自己的目的去牺牲运动员的利益,我不知道这又是谁家的人权。
这个话一说,那人也愣了,想了想说,你说的也有道理。

所以说,歧视与偏见,很多时候源于无知,很多德国民众连中国最最基本的地理历史常识都没有,被媒体一忽悠,再加上有点民族自大感,于是矛盾就出来了

Wú Liàng 说...

亲亲兔子……兔子就是快!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