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阿姆旧事(涉例:在机场)

没去过荷兰,只是去年回国的时候,坐KLM,在Schiphol转的机。
去程的时候,出申根边境,只有一个通道开着,一女官,我给她机票和护照,她看了半天,说我不能过去。我跟她说,我是中国公民,飞往中国,有这些难道还不够?她不答,开始问我什么时候进入申根国的,从哪里,凭什么证件,在这里干什么,诸如此类。我的护照是才在巴塞罗那领馆换发过的,因为前面一本到期了,所以这本新的是白本。谢天谢地我包里带了旧护照(走之前我还在犹豫这作废的玩意儿有必要带吗),就一页一页翻出来给她看,然后因为护照号码也换了,又得跟她解释一番,然后再给她看西班牙发的外国人身份卡。一点破事,前后弄了5分钟的样子,才放我走。不明白,我回中国她也有资格问这问那吗——除非我是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吧!但实际情况中,我处于弱势地位,如果想过,就没法对她任何要求提出质疑,就算她是闲着无聊没事找事打发时间(当时确实没啥人)……
回程的时候,时间充裕,逛完了所有商店和ING展览,才往登机口走。先是遭遇了安检员的洗礼。我前面一个女的,荷兰人,她过那个透视扫描机,没事,出来就可以走了。换了我,跟她摆一样的(傻)姿势,同样没事,但出来后那安检员还是要上来搜身。话说你虽然在机器没有警报的情况下也有权怀疑我,但你总可以态度和蔼些吧。我就不信如果我是白人,她会同样语调大声喊叫shoes on the machine。我英语一时反应不出什么词,只跟她说,我是外国人,但不是聋子。听上去不像是很有效的抗议,郁闷。那女的声音和动作都很法西斯(我确实想不出更合适的用词),跟她比,前面那位疑神疑鬼的边境老奶奶官能算得上慈眉善目了。
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坐在登机口了。这时发生的一件事应该真正算的上是日常歧视。当时零零落落已经有一些旅客在等,看样子多为商务人士(我是下午5点左右的航班),然后一个女工作人员(可能是机场的可能是航空公司的)拿了一落调查表给大家发,边发边给每个人解释,希望配合填写之类。一排一排发,我也没有坐的很远,周边就有一些人,但她同一排发着,就当我空气一样漏过去了。我本来很情愿相信她是无意疏忽了,转身转来转去正好没看到我,但后来我邻座又来了一个人(后来听他讲英语的德行应该是西班牙人),于是那个工作人员就又专门过来给他发表,还问他是否看得懂英语,然后笑着说,请尽量填填之类。当时所有人都在低头填表,除了我——而且她离我那么近,不可能没注意到没有发给我。好,我宁可相信她因为我长着一张学生脸,不在她的对象范围之列。或者她只要调查男性乘客,等等。可事实是,后来陆续也来了一些一看就是中学生的人,还有一些白人女性,她都很殷勤的一次一次跑过去给他们,并且有人填完了,叫她,她又一次一次跑过去收。这样前后折腾有半个小时的样子,她没有忽视任何人,除了我。是啊,我当时也自己阿Q,爱给不给,我还懒得给你填意见呢。但对这种待遇实际上是有气的,而且也没处出的那种。很多歧视不只是表现在对你做了什么,而且会表现在对你没做什么。赫赫,猜想一下,如果我主动问她要表结果会怎样——大概先会扑上一张职业的笑脸,然后给你表格立即走开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吧……

3 条评论:

Wú Liàng 说...

荷兰两位网友反馈(转自“战斗在荷兰”论坛)

1。关于边境官:你回中国他限制不了你, 但是他确实有资格审查你在申根区的拘留记录, 他们要确定你在申根区没有非法居留的时间, 如果有的话是要在护照上盖黑戳的, 以便审查或者拒绝你下次入境

2。关于客户调查:我坐KLM, 几乎每次给他们空姐, 空哥发调查表, 请我配合反馈.......还送我笔......

匿名 说...

我高2了``打算去西班牙留学..看你的帖子.让我不太敢去了..可以加你q或留下联系的e-mail么?
我想了解一下..我的q:228119914
yvettelol@hotmail.com

Wú Liàng 说...

楼上你好。我没有Q了。我的e/mail是:
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
不好意思,才看到你的留言~~~祝好!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