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嗬嗬,笑阿……!(涉例:在银行)

今早去花旗银行(CitiBank)问事情,Rbla. Catalunya的那个营业处,我刚开口:“No soy cliente pero quisiera saber si es posible...(我不是你们的客户,但想知道是不是可以……)”那个男职员听到这里就夸张的笑起来,而且是笑个不停,边笑边说:“Pero si le no puedo hacer nada si no es...(可您不是……的话我什么也干不了啊)”。他那个笑的不能自己的样子就像是碰到了天大的不可思议的事情马上要说OMG一样。我当即打断他说:“A qué vienen tantas risas? Pues no. Me lo dice, ya está. Pero a qué vienen tantas risas? Se ha enterado de lo que le iba a preguntar?(笑什么劲?不行就不行了。跟我说一下就是了。有什么好笑的?知道我刚要问什么吗?)”他一下子哑了,不笑了,然后说:“Le estaba diciendo que si no es nuestro cliente, no le podemos dar ningún servicio...(我在跟您说,如果您不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无法提供服务给您……)”他语调平下来了,但我没放过他:“Pues muy bien. Le querría preguntar cómo hacer una transferencia a un Citibank de un otro país, y a lo mejor voy a ser vuestro cliente. Pero riéndose, de esta manera, como si le huebiera dicho una tontería. Hombre... (很好啊。我刚才想知道如何可以给国外的花期银行汇款,说不定就要在这里开户了呢。但您笑的这个样子,似乎我说了天大的蠢话一样。有没有搞错……)”他见开脱不掉,才终于给我说“perdón(对不起)”说了好几遍。其实我当时一点儿不气,装的。这个事情很小,他那个自发性的笑很难说就是故意嘲笑我……但他估计是歧视惯了(所以用不着故意,已经成自然了)。我就想把他这个毛病治狠点儿——那幅天真傲慢不可一世把别人都当白痴的德行,银行的怎么了(况且那个时候又没人在我后面排队,他闲的要死),我当时摆的脸色和说话的语气就是像马上要去投诉他那种。赫赫。果然吓住了耶~~敬酒不吃。下回再碰到中国人,看他还敢那么猖狂。
不过今天倒是我头一次碰到银行里发生这种故事,以前各个银行什么的都感觉挺好,至少没感觉过打量你是不是穷然后看人下菜碟的那种。但我又记得很久以前在西华甚至读到过帖子,说去银行存款,给500欧现金职员只给存了300还是多少的(我记不清了)。我那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因为有监控录像还有其他乱七八糟的银行程序居然还敢有人溜空!?这个帖子不知现在还在不在。看来一切皆有可能的说。
刚才一个网友留言,说也是今天早上,在银行排队的时候后进来的人把她当空气,直接去问她前面一位。这个事情应该是挺普遍的吧,我不知道,买票阿买快餐什么的(在国内就更常见了),至少我自己——大概因为我矮吧,所以更容易有借口被当成空气了。总之很多时候,要是你不叫出自己的声音,就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总会有那么些人想占你(哪怕是很小的)便宜。

没有评论: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