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一个德国网友的经历和看法

首先感谢medien给了我很多建议。我想ta不会介意我在这里转贴该文的链接
ta的帖子是在西藏事件的背景下写的,所以更多关注了西方媒体方面。在文中,ta谈到了媒体在引导和控制公众意识上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我相信大家都是会感同身受的。
不过除此以外,ta还讲到了一些非常具体的这些公众意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比如牛奶涨价、比如中国的苹果、比如警察默认状态不相信小偷可能是德国人……
这些事例都非常细小,但足以体现一个社会的普遍思维(以及他们知识的分布)。或许有时对我们来说,真的不容易分清,电视或报纸上诬蔑中国或中国人的报道是属于“日常歧视”还是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那种歧视的表现,因为看电视与看报纸本身也就属于日常活动范畴。
最近两天我陆续收到了一些热心网友的来信和建议,很开心。不过也就因此更希望,是否我们在“控诉”这些歧视的时候,能否多一些具体的例证,而不仅仅是说“他们就是看不起中国/中国人”之类——毕竟,我们这些主观感受是从实际生活中的点滴经历积累和概括而来的,是否可以同时讲一些有说服力的“证据”呢?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的
我在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谢谢支持 ^_^ 周末愉快!

没有评论: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