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白纸黑字~声讨歧视~(涉例:找房子)

三开三撤,数次更名,开这个博客的想法今天终于落实了下来。VISCA!
虽然跟西班牙人打交道已八年不止,但对于他们对华人的歧视,要至于切身感受的层面,还是最近30个月在巴塞罗那住下以来的事。
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把很多现象理解为“歧视”。比如我刚到巴塞罗那的时候找合租房,事先在电话里说的挺好,但等看房面谈之后,对方就突然变得犹豫,甚至有的我已经说可以付押金了,对方却不置可否。等我回头再去电话问,就会得到答复:已经租掉了——并且大多时候还是有“理由”的,比如一个朋友推荐了一个朋友,因此关系比较近什么的之类,然后表示遗憾。这样的事情刚开始我怎么也不会注意,但接连发生三次五次不同背景的对方都是如此,我才模糊意识到,大约因为见了面看到我是中国人的缘故吧。那时第一次经历这种偏见,很惊诧,但后来找到房子了就也没有再想很多。后来生活中陆续碰到一些令我愤慨的事情,但我并没有把它们之间联系起来,那时的情绪很单纯,就是个案仇视。
两年前的春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了racismo cotidiano这个概念——立即就喜欢上了,觉得非常贴切的总结了我那些大不爽小不快,我自己非常identificada!种族歧视,或者更大范围的因年龄、性别、文化、地域等引起的歧视,表现形式其实有很多种,有些是赤裸裸的暴力或特权;但还有一些是非常隐蔽的、更不易被觉察到的、更容易找借口开脱掉的、甚至攻击与被攻击各方都已经习以为常了的歧视,它们所造成的伤害往往是隐性而顽固的——因为它的不可预见性和重复性——比如我一会儿要讲到的一个今天刚发生的例子。
可以说我个人在西班牙的生活经历直接导致我决定更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现象,而不再是限于临时的口头反击和对骂。我希望能够了解更多的情况作为基础,以期做一些系统的研究——具体就是针对海外华人这个群体,因为我们的情况跟(比如说)黑人受到的歧视性质还是有不少差别的。在西华论坛我看到过不少事例,但我在此关注的重点是与当地外国人之间的、非打砸抢烧性质的日常歧视案例。开这个博客,一方面我希望能尽量梳理自己的经历和想法,但我自己的经历有限,并且有些可能很主观,所以,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倾听有不同经验的人的思路和启发。如果你有任何意见、看法、建议、批评、投票创意等等,或者有问题或者有亲身经历要讲述,敬请通过在线留言或电子邮件联系我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谢谢!

没有评论: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