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勿谈政治……(涉例:与同事)

中午跟策展部的同事吃饭,对面一个德西混血女孩聊起了印度密宗tantra什么的,然后我们俩就在说呼吸次数与寿命限度之类的。后来有西班牙同事加入,话题被她们引向运动员是否更长命,然后又被引向练习跑马拉松的爱好者该如何监控脉搏制定训练和策略。这时就有个同事说:“是啊,要是不控制好,有时自己觉得还想跑,结果就晕倒了呢。”我就笑插了一句:“万一这个人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晕倒的,说不定还会上这里报纸的头版,说北京的空气质量毒害运动员到了什么程度。”我说这个就是现成的例子(因为7号才翻译过萨马兰奇那篇访谈),谁知她们马上跳起来,连说:“噢~噢,不谈政治,不谈政治。”后来我们一路说笑回办公室。我给她们群发了《国家报》那篇访谈的链接
因为我们是很熟的关系,不过她们的反应还蛮让我吃惊的。因为并不是要压制我、不让我说话,而是相反,矫枉过正了——其中有个同事,在三月初的时候问过我西藏问题,问之前,左右上下铺垫了好半天,声明我可以拒绝不回答什么之类的,呵呵她那个担心哪……大概,是我跟办公室那位认为中国人都是骗子的西班牙人的诸次冷热回合让她们觉得我十分敏感。当天我觉得她们不该混淆敏感与脆弱。后来,我才联想到,这个确实也是受歧视人群通常会被冠以的“罪名”。事实上,问题就在这里——就像过敏源,不能说你自己是过敏源,然后弄得别人过敏了,最后怪别人不好,怪别人过敏。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
昨天收到一个研究反抗运动的书单,这里就不删了。不过跟本主题没啥特别大关系。
这两天勤奋的回信中,够难~不过有大家支持很开心……
所以继续这里等你: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
祝好~!

4 条评论:

说...

今天我又回去医院,就是上次我跟你说的那个。每次和我张着西班牙脸的LG去,医生都会给予折扣。如果LG没有空陪我去,我一个人去,那是没有折扣的。我的理解是,如果是西班牙人,那你花了N多钞票,医院回当你VIP给个优惠价。中国人嘛,花钱是该的,花多少你也不是VIP。

Wú Liàng 说...

谢谢,叶~~
你也是我的VIP~~!!

匿名 说...

这里的调查,  怎么这么少人填, 估计只有我和叶吧    呵呵   明天给你写邮件,  有新发现

Wú Liàng 说...

么介,谢谢你一直关注哈~~
确实投票人比较少(不过这两个是新上的)……大概是投票设置不太对……但也没人给我提意见……

我也马上给你写邮件。赫赫~周末愉快!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