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我为什么不研究媒体与歧视的关系?

前段时间在Anti-cnn认识了一个网友,ta在一个帖子中讲到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歧视现象,理解相当精准。后来ta建议我,可以从媒体方面着手去分析这些现象的根源等等。我承认ta说的非常非常有道理,但很遗憾我暂时不会考虑采纳这个建议——因为,搞这方面的大仙很多且研究水平已经相当深入了,就算没让我到望尘莫及的地步,我至多也就是追尘而已。看那些发黄的书,感觉就是我每天的经历写照——从另一个角度,这也说明了,西方/白人世界的种族歧视现象在近二十年中没有什么变化。参考书目
相反,在“日常歧视”这个概念被提出以后,虽然很受欢迎、被引用也很多,但其自身发展的并不怎么充分。比如就我目前了解的一些研究,大都是以少数族裔中的知识分子或其他有识、精英阶层的经历作为对象的。大多数人特别是华人的经历和声音其实还是处于默状态
开这个博客我就是想投石问路。我也不知道我能走到哪一步。或许最后我还是投降了,又折回去研究那些有文化的、语言没有问题的外来者。但我还是希望能之前哪怕有限的尝试一下,为什么不呢?
但现阶段我确实没有那样的时间去街头巷尾扑人。所以大家要是能主动跟我交流,那就太谢谢啦!期待ing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 ~~

5 条评论:

匿名 说...

从西华网看到的链接。
很支持你的blog。
另一点,我想也许来自我们内部的歧视是大于他人对我们的歧视。

Wú Liàng 说...

你好!谢谢支持。
你说的另一点确实存在,但群体内的歧视是否大于群体间的,我不知道,因我自己没有特别多直接经历,基本都是网上看来的。当然我能够想象和复原出来,但觉得自己对此暂时没有充分的发言资格——再者,知识分子本身还时不时被歧视呢,赫赫~~但我也不觉得这种偏见会妨碍我继续作一个单纯的知识分子。
谢谢你的意见!如果有什么具体想法,可以跟我邮件联系吗?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

匿名 说...

就跟你自己说的一样 你所了解的并不充足 华人的经历和声音其实还是处于默状态 我仔细看完了这8篇了, 感觉有点 纸上谈兵 ,你的生活跟普通在西华人的生活相差甚远 ,这不是说你得去亲历疾苦, 我也说不清楚拉, 我感觉你不是在关心在西华人的现状, 而是,相当严肃的去研究些理论, 我想知道你最终是怎样的目的 ? 其实, 我这样说也确实有些牵强你, 毕竟,有些事不是那么容易的, 也不知道从哪起头的 ... 哎 我乱说而已 就当个小孩随便说说 邮件我已经发给你了

匿名 说...

其实一楼说的也不见得  
为什么大家总爱这么说
那怎么能叫歧视呢 
在报纸上看过  说南北歧视    子虚乌有```` 无论哪个地方的极少数人, 都会有点排 "外地人" , 这是很正常现象, 而西班牙华人中浙江南部人较多, 自然会有少数这样的现象, 这不很奇怪. 若说内部歧视大与外部歧视, 实在难以认同 ```` 夸大化了

Wú Liàng 说...

1。关于华人内部的歧视问题,既然大家都爱提起……
简略的说,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其实很多——去西华看看就知道了。不是说只有那些跟你相同背景的人才不会歧视你……

2。就像么介讲的,我的经历与大多数在西华人经历有相当差距,这也是为什么我开博客、希望大家广泛参与的原因。
我在4月7号《我为什么不研究……》一文中提过,大多数做过此类调查的人都局限于与自己身份环境相近的群体(如少数族裔背景的知识分子),很多人其实都知道那样的局限和片面性,但(因为各种原因和条件限制)知难而退罢了。我愿意进一步尝试,但当然,仅凭我一个人的热情是没用的。

再次谢谢么介!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