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chinita”(涉例:在街上)

此贴搁黄了……这么久……长话短说。
话说在巴塞罗那街上被叫chinita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我后来听说还有叫华人男性chinito的。然后还有在英国的华人被叫chink之类吧(详见天涯那个链接,有耐心滴筒子就慢慢看吧)。不过,这里只说我自己的经历。
显然都是陌生人啦。而且大多数时候对方都是男性拉(性别歧视也加进去)。但也不一定都是混混无赖之辈——虽然他们居多,总是会在那么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吆喝你一句,有离的远的,有离的近的——很多发,所以普通的不说,说极致的例子。
我有次骑车,就是bicing那种,在Provença,从La Pedrera往Rbla. Catalunya方向骑。因为过了Pg. de Gràcia自行车道就没了,我一般没胆在机动车道跟一群摩托车疯子们捉迷藏,就骑上人行道(因为总宽超5米,实际宽超3米),完全合法。那天星期天早上8点半,路上几乎没人。然后我前面走着一个老头,跟我同向,慢悠悠的,拿着把雨伞,穿的很正式,像是住附近然后要去喝咖啡吃早点的那种。因为他正好走过一个书报亭旁边,虽然我很容易能过去,不过我也不急着赶时间,所以无所谓,还是等他走过了那段才超的。但居然他就在我后面喊起了“chi-ni-ta”。我马上刹车回头,胡乱喊了一句“tú, catalanista cabeza de mierda"(对阿,我一般要判断了对方是catalán,一般都用西班牙语骂)。话说我一般也很无奈,骂人也骂不干净,自己犯同样错误,但当时就是这样。我简直气昏了。且别说我根本什么都没碍着他,我事先反倒还让了他(虽然他后脑勺上不长眼睛)。我不晓得,他对自行车上人行道有意见,我觉得骑车的也有意见阿,如果到处都有安全的自行车道,谁还愿意骑到那个疙里疙瘩的地方去。要是换一个当地的青壮小伙儿,就是把他蹭了刮了,他也未必敢骂吧!好多行人,特别是年纪大的,对乱骑自行车的有意见,很正常啊,但你的意见怎么可以凭白无故发泄到我的身上呢?并且带着种族的符号?那我也不客气。
还有一个例子是前天在El Corte Inglés的超市买酸奶,一妇女推着婴儿车在我旁边,那小女孩儿还真是个娃娃(不是好多街上看着有5、6岁了还坐手推车的那种)。我也没注意她,但那个小孩儿边吃小饼干边往我这里吐泡泡,我觉得小孩儿阿,有什么,街上小孩盯着我看,少见,好奇,这很正常。但结果她接着吐阿吐,就给我含糊了一句chinita。我发誓她不是那种亲昵或者普通的语调阿!虽然很含糊,但是骂人的语调。赫赫,她妈一直在挑酸奶,全然不知。我后来问她小孩儿几个月,她说一岁半
厚厚,我自己差不多就这些破事儿了。我要研究的问题之一就是一个正常的集合名词如何能变成侮辱性称谓的呢,且不说用小词的情况,即使说“china/o”,我估计大多数人还是觉得是歧视。这个方面,虽然有了nigger类似的例子,但对于文化与族群相互关系的,里面还是有很多东西可挖滴……嗯,正好那天有个受访者说起此事,录丢了,我还要问他去呢。
先88!有事留言或者e/mail至:infoeverydayracism@gmail.com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到CHINITA 我突然觉得我现在过得才叫人的生活... 好像就昨天吧, 一个男同学, 来了老师, 然后他跟老师说 老师 新来了个CHINITA. 我一听, 马上就白了他, 然后发现他说的是很普通的, 没带骂人的意思 . 还有其他次, 他们介绍我给别人的时候也是CHINO CHINITA的, 我就没再在意了.. 就是怪怪的, 以前一听到这种词想毋庸置疑的就归入骂人一类, 直接开战. 现在竟是表现亲昵的, 都有点适应不来... 我越想就越恨巴塞罗那! 以前的CHINITA之类的事就没法提了. 在这边也是有小孩子会这么叫我们的, 相比起来小巫见大巫了...

Wú Liàng 说...

什么都不说了。
扑倒亲我的大活宝~~~!!
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么

匿名 说...



现在我心情相当的好 ... 嘿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