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海外华人在生活中遭受的日常歧视

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然后还是讨嫌来着(涉例:与同事)

先说我之前提到过的一个人。今年复活节假期后第一天,我因假期做饭剩下了,就带了便当去公司。平时都是和大家一起在餐厅吃午餐,那天去了隔壁的自助间,话说这个地方是公司专门新建的,非常decente,就是给自己带东西来的员工简单准备bocadillo或者微波热饭之类,桌椅什么都一样,还有洗碗台。我第一次用那个地方,热了饭在吃,隔着玻璃门对着餐厅,看到他和另一个德国同事在餐厅那边已经吃完了,在喝咖啡。吃着吃着,也没注意什么时候,他突然降落到我旁边来了,跟那个德国同事一起。他审视了我碗里的蘑菇炒饭和饭盒里的草莓,说:“唉悠悠,好东西自己吃不拿到大家餐桌上一起阿。”我说:“那你是端了咖啡来跟我分享的么?”他就开始含糊起什么“三鲜炒饭”,见我不理他的tonterías,又转移到说我米是不是煮过头了。我当时很想以一句“¿A ti qué te importa?(关你屁事)”毙了他,但碍于另一个同事在场,就没睬——任他显摆吧,看他还有什么能想逞。就这样,他那里闲言碎语没个完,我慢条斯理吃饭,然后一颗一颗吃草莓,吃完就径直丢下他们出去了。自打那次以后,他突然对我变得十分客气,不仅上司在场的情况下不再会犯事挑衅,平时也不再随便拉我的椅子去坐,连回去的班车上,还给我捡报纸、占座位,下车了还特地跟我说“再见”,如此等等。就是不犯贱不舒服那种,犯了这下才知道了!
然后说说我在工作环境中遇到的另一个人。我的头儿和我与另一个部门的经理约了开会,跟他核实一些我们通过网络搜集的信息,因为那个人老去中国出差的,对该行业的实际了解比我们多。他来了一见我们演示文档里的中国地图,马上很开心的问我的上司:“你知道他们(指中国人)说中国有一个岛还是两个岛吗?”我的上司没理他(大概她根本没懂他为什么问这样无厘头的问题)。他于是转过来问我:“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个岛阿?”我答说:“你为什么还要问呢?既然你已经知道了。”——把问题推回给了他。他这才没话说了。
虽然这件小事是以他的自讨没趣而告终,但说这个例子,就是晒一下,有些时候就有这么些好事者得意洋洋的来犯贱,哪怕是很小的无关紧要的甚至无聊的事情吧。遇到这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挑衅,即使一个觉得持台独观点的人,也不会顺着他的意思说下去,因为他本身的目的并不在于辩论统一有理还是独立有理,而是嘲笑他所假想的对方的答案(无论是什么立场)。当然这一点做得太明显了(也就是太“贱”了),但不意味着一定不能达到他的目的。
很多时候被侵犯的人一时语塞,事实上也能够印证:日常歧视一大特点就是能让你欲说还休(这句话我要注册版权!哇哇哇!!他人勿用!!!去自我佩服一下先~~~)。他又不杀人又不放火甚至都不会言语辱骂你,不过体现优越感的途径就是有这许多多阿~
最近好像没什么人给我讲故事啦,我一直查看infoeverydayracism@gmail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
我尽力找以前的故事说给你听..
俺现在真是相当幸福了... 哈

问问海外华人——如果说起“对中国人的日常歧视”,您

华人在海外遭受日常歧视,

您的情况是: